16.4.18

維生素丁能減低心血管病患者死亡率

一份由比爾根大學及海于克蘭大學醫院新近公布的研究結果顯示,心血管病患者持續吸收正常劑量的維生素丁可以減低死亡風險三成。研究人員發現維生素丁能夠影響心血管病患者的病情發展及存活率。
科研人員分析及跟踪了四千一百一十四名心血管病患者自二零零零年起十二年內的血清樣本,這批病患者的平均年齡為六十二歲。結果發現血液內維生素丁的最理想值為42到100  nmol/l,過高或低的值都會增加上述病人的死亡風險。
由於每個人居住的地方及飲食習慣都不同,所以很難概括地建議維生素丁的攝取量,挪威健康衛生局一份二零一七年挪威人飲食習慣的報告揭示老年人及個別移民組別缺乏維生素丁,很多挪威人在冬季時血液含維生素丁量偏低,經該局建議牛油、植物油及多種牛奶都加入了維生素丁。挪威健康衛生局建議成人及小孩每日應該攝取十微克維生素丁,七十五歲以上人士則要二十微克。挪威人雖然每年只有幾個月能夠曬日光浴,不過挪威人可以在冬季陽光不足期間從魚及魚肝油等來源吸收維生素丁。科研人員建議心血管病患者往家庭醫生驗血找出維生素丁的水平,以便在飲食及戶外活動等方面作出適當調整。維生素丁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人體在受陽光照射後可以產生維生素丁,魚油及飽含脂肪的魚類亦含維生素丁。挪威五月至九月份陽光充沛,就算在中午十二時前或下午三時後曬日光浴都可以滿足身體所需的維生素丁,但十月至四月份的陽光則太弱。膚色較深和年長人士需要更多陽光。挪威的嬰孩及年滿七十五歲以上的移民都是較容易有維生素丁不足的問題。最後體重過高人士亦需要更多維生素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